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蕎麥湯麵

這幾天重感冒,實在沒有什麼胃口。只好燙了媽媽從田裡採來的花椰菜和剩下來的竹筍,再煮一碗蕎麥湯麵,湊和成一餐。

蕎麥湯麵並不複雜。水滾後,先將麵體下鍋煮三分鐘,後續倒入昆布醬油或柴魚醬油作為湯 底,醬油和水的比例為一比三;之後再放入佐料煮三至四分鐘 ,打顆雞蛋,就完成了。若愛吃生蛋黃,可以後半段再打入,我自己偏好蛋黃九分熟,所以下鍋的時間早一些。



本來亦打算另外煮柴魚高湯,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煮蕎麥麵的水很營養,日本有些店家甚 至會另外裝給客人, 所以就採全部混煮的方式調理。有點家裡煮台式湯麵的味道。

日本的湯麵大多是減法,和攝影的手法異曲同工。重點並不是貪圖配料的多量,而是如何在麵湯、麵體和配料取得平衡。整體而言,佐料不宜超過三至四樣,如此一碗讓我心心念念的,大概是缺了蔥花。

時近舊曆年,我一邊吃一邊想起日本在除夕有吃年越蕎麥麵的慣習,我的煮法當然比不上店家供應的水準,然而已經足夠讓感冒的自己溫暖一番。

喉嚨痛好了之後,我想我仍會繼續煮蕎麥麵吃,為了各種意義上的不複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