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淡水二三事

幾篇網誌看下來才知道,淡水「海風餐廳」的老闆已經換人了
引為招牌的海鮮不止走樣,舊風也難以維持
倒是大順合菜還是如過往一般在經營
改天再去造訪淡江友人時,應該要提議嚐嚐這家學生合菜

淡大附近我只吃過墮落街附近的東西
有家「香豆腐」令我印象深刻,是在淡大求學的高中同學介紹
若是店內用餐,無論飯、麵或冬粉皆可以一加再加
十度不到的寒冬,吃完這家豆腐煲還是滿頭大汗

驚聲大樓上頭的合菜於四年前國際童軍友人來台會議時
沾郭副座和其他大人們的光,半陪半招待的吃過一次
菜色如何已經忘記,只記得那年眾人來訪的匆忙和溫馨

我很喜歡淡水小鎮的氣氛,除了她的多雨
多雨除了使人畏寒,最要命的是令人傷感

六年前的群長年會在淡江大學
為了開秘書組的小組會報,曾搭夜車北上
早上七點左右就到淡水,而整個小鎮都在下雨
好像有層若有似無的霧氣,以及泌入心扉的寒意
那是我年輕時第一次造訪淡江,在十二月
至今無法忘懷

淡水和海分隔不開,渡船頭,沙崙,甚至是老街
都聞得見海風的存在和味道,港口與海,是屬於淡水的意識型態

我來不及遇見劉克襄所說的,那個有文史工作者導覽的老淡水
也與米果在網誌中提及的「魚丸和蝦捲都單純」的時代無緣
很多想法,只能從書中文章中,心嚮往之

但也足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