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這不是你的錯


在PChome買了條被子。晚上八點成功下單,符合二十四小時購物的條款,不過送達時間晚了近兩天。終於,在辦完「音樂時光」的傍晚到貨。

送貨員是一位看起來有五十歲的阿伯。全身是汗,氣喘呼呼,一直道歉說找不到辦公室。我笑笑的指著門牌讓他看,說我們的告示確實小了些,不好意思。速速簽了簽單,就讓他離開了。

對於要不要向PChome申訴貨物遲送一事,我在心裡思索了很久。如果申訴,他會不會受罰或遭扣薪?冬日微涼的台南,他都可以汗如雨下,是不是這間貨運公司的人力過度勞動?

我回想了他黝黑的膚色,很誠懇的面容和「對不起」。這因為遲送可以獲得的一百元代償金,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我認為人可以有失誤或犯錯,不過不能異化。這套到貨機制是人為設計,如果有遲送,應該檢討的是人力分配,不是塞給顧客一些小甜頭,讓基層的工作者被消費者和管理階層譴責,然後就萬事太平。

我是在市場裡頭長大的,同樣的親切面容我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

和我的父執輩們一樣,所有在基層默默工作著,我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們,都是將台灣支撐起來的重要角色。多點包容,或許很多事情會變得不同。那些背影都很辛勤,都使人回想後,憑添不捨與同理而生的感傷。

比起他們的苦,商人拿來作為商業行銷手法的二十四小時到貨時間,應該不是那麼重要了。至少,我自己是這樣相信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