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週末雜記

週五夜晚為蚊所擾,沒多少真正闔眼好眠的時間,不過為了專班的開學座談,還是強打著精神,一早便出發至嘉義市待命。新生早點的炸豬排果真一絕,不過此次我沒點炸物,以煎豬排和蘿蔔糕為主,早餐或許還是單純些好。

對於所謂專班座談,我一向不以為然。實際上座談之外,後頭還有場大戲是期初聚餐,但此種應酬場合並非人人喜愛,實則我們學生身份也不該與其他人一同飲宴,不過,總是有人樂此不疲,只能說學術已經此間要務。

結束行程,帶學弟至玉山旅社一遊,順道飲杯冰蜜茶水,聊消午後悶熱。羅姐和玉山旅社的大家永遠如自己人一般,比起勾心鬥角,我寧可沒沒無名,於此間憑寄一生。

整夜未能闔眼,終於也忍不住睡意。送走學弟後,至洪雅書房尋書,順便小憩一番。洪雅下午有訪客,脫了鞋攤在沙發上,雖已睡意甚濃,依然非常熱烈的討論相關話題。南投能開得起像樣的獨立書店嗎?這個問題沒人能回答,就連我,也沒有十足的把握能成此事。

南投的人文風景獨特非常,比起諸羅,各有韻味特色。不過若要有獨立書店,問題還是環繞在消費人口的問題上。南投縣地廣,人口被切割分隔於不同的地型上,以南投縣之政經樞紐南投市而言,大約有十萬人居於在此,加以相鄰的大鎮草屯亦有十萬人。共計約二十萬人的兩個城市,在城市的經營上,人文風氣並不如嘉義市。以氛圍而言,埔里反而更加適合獨立書店的營運,差異在於埔里人口約於八萬人之譜,若無特色與固定支持的群眾基礎,只怕更加辛苦;但在人文風情上,埔里比起南投或草屯,無異迷人許多。埔里山水、文化、族群和交通位置等,皆有獨到之處;數百年來,埔里陸續有原住民與平埔族遷入,是言「埔里出美女」,乃源於原民血統混血之故。另外埔里也有暨南大學,亦鄰近日月潭、霧社、合歡山等交通要道,是通往島嶼美麗之處的必經之路。於此若有書店能成,實為幸福之事。

我不止一次指出過,獨立書店是城市最佳的風景。獨立書店於城市中的位置,成為經營者重要非常的課題。一間獨立書店不能離鬧區或車站太近,過於喧鬧的地段不僅吵雜不堪,不可能提供旅行者閒適步行的情懷,接近車站或鬧區的店面租金,通常也非獨立書店所能負擔;但獨立書店若離車站或大眾運輸站點過於遙遠,路途和交通的不便,加上台灣公共交通建設的平均貧乏水準,就建構起旅行者與獨立書店之間的障礙。書店的位置,以我的估計,離車站步行不應超過十五至二十分鐘,若與車站近,則必須要尋覓鬧中取靜的巷弄店家,如此才能使旅行者享受到閱讀和城市中的步行樂趣,同時卻也有保有一些自我的僻靜和思考空間。

上,與社團老夥伴們於嘉義市名喚「泰老饕」的餐館聚餐,吃泰國菜。中午之菜雖好,不過並沒有大快朵頤的快樂,甚至胃口不算太好;而晚上此餐則痛快許多,與好友相聚,不止吃了三大碗白飯,椒麻雞和打拋豬肉也叫了兩次,其餘如蝦醬空心菜與高麗菜、酸辣海鮮湯、蒸鱸魚…等菜色也使人滿意。末了結帳,同行八人一人不過一百五十元,除物美價廉,我找不出其他形容詞闡述這頓飯。或許共餐的人,也是美食之中的要素吧,一個人吃飯太久,我已經很久沒有快樂的吃一頓飯過了。

此次學弟妹回嘉義,其中除了一同吃飯,最重要的行程還有一項逛燈會。這項在中國文化中延續了千年的歷史,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依然存在,而且更加熱鬧。嘉義市將燈會會場周遭劃為徒步區,車輛不許進入,只能行人通行。而這是我在嘉義八年,所看過嘉義人最快樂的一日。街道上不再有呼囂而過的霸道車輛,老弱婦孺都緩步在大馬路中央,當然是面帶笑容的,而且攜一些適合邊走邊吃的小吃飲料。街邊一店家的八歲小孩興奮地於街上跳著不成樣卻可愛的舞,引眾人圍觀鼓掌,有人大聲叫好。似乎很久了,道路真正的主人沒有被如此尊重而快樂的對待過。


也許不斷宣傳要使民眾幸福的主政者應該要來看看,人民真正的快樂是什麼樣子。我不是鼓勵將汽車趕離路上,但如果一年中有那麼幾個星期能讓大家不再受到交通工具的蠻橫對待,讓人們可以悠遊自在的走在路上,會是非常美麗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