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關於雜炊


雜炊很適合冷天,自己煮了幾次,也大約確定了幾案小食譜。由於晚上帶班,這學期的工作常忙到晚上九點或更晚,如果前一天有剩飯,只要冰箱還有雞蛋,做雜炊再好不過。

材料原則上以雞蛋、白飯為基底。湯頭的話,可以自己使用昆布去泡高湯,若嫌麻煩,也可以使用烹大師出品的昆布調味。將水加熱,稍滾時加進白飯,轉小火將飯煮至軟散。這時放進適量的烹大師,繼續攪拌。然後可以準備下配料。由於自身常吃鴻喜姑,所以我會取四分之一或半朵的量下鍋。煮熟後下蛋花,等蛋花稍微成形,就完成了。



雜炊的包容性,比起炒飯而言更加溫柔大方。炒飯原則上大概加不了菇類和太多蔬菜。但若是雜炊,不管是根莖或葉菜,切細切碎後加入裡頭,都很適合。甚至放火鍋餃類或是味噌,也很能搭配。日本有針對雜炊編寫的料理手帖書,台灣買得到中文版, 值得參看。

上桌後我通常會灑黑胡椒粒,然後剪海苔絲增添美味。讓海苔絲落在熱雜炊上,趁海苔還沒有完全軟掉時,用自己的小支木湯匙一口一口呼呼著吃,這是屬於冬日的晚餐。

當然可以加入很多配料,不過好吃的雜炊,配料往往越是單純。若什麼都想煮進一碗雜炊裡頭,有時只是學不會「捨」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