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2003年在賓州

2003年的八月上旬,我結束了俄亥俄州的行程和營地工作,透過營主任Doc的介紹,從俄州的交通要鎮Toledo搭了Amtrak,要到賓州找仲誼,順道在營地以工換食宿。列車是半夜一點,出發前被帶至Hooters招待了晚餐。於十二點半到達車站,開始候車。

天氣不如預想的好,微雨,然後由東往西行的列車誤點近一個小時。問了旁人才知道這是常態。迷迷糊糊上了車,半睡半醒,一個黑人媽媽問了我這班車何時抵達底特律,我回答約七點半。我和她同是在底特律轉車,然而是不是可以準點,也沒什麼把握。畢竟我是更為純然的異鄉人。

到了底特律,用身上餘額所剩不多的國際電話卡打了電話給俐廷。等著開往Harrisburg的列車。車站有種準備開工的氣象,人雖不算多,但持續來來往往。這段列車我訂了商務艙,也就是三排座椅的艙等。由Toledo過來,一路沒有看見任何華人面孔。只在底特律遇見一個中國人,那時已要登車,他應是猜我懂中文,在大廳大聲對著我問這班車有經過Harrisburg嗎。我答曰「有,有到海瑞斯堡」(這是我自己設想的譯法),就往車廂去了。


營地的人員很早就在海瑞斯堡等。我在這趟旅途中沒有錯過任何一次會面,或許是東方面孔在我所待過的地區都算是少數所致。仲誼的營地在山上,離車站約30分鐘的車程。到了營地,先去見營主任,大約談了有關後續行程之事,分配了工作和住的床位,便去找仲誼。結果兩人一見面,還是講英文。旁邊的工作人員也一頭霧水。實則是我們兩個都太久沒講中文了,說出的口音變得極怪,不習慣。

這個營地極大,和我之前待過的Camp Lakota和Camp Berry不同,除受美國童子軍總會直接補助,也辦理國家級的露營訓練。食堂可以一次容納400人沒問題,伙食也較小型營地好上許多。工作人員在週五晚間可以一人吃一份牛排和半隻烤雞,這在之前的營地是團長會議才有的福利。

除了工作,我跟著騎登山車、健行。有時在餐廳工作,有時講授露營課程。印象所及,有那麼一次健行是難忘的。那時約有約20人往山中走去。下午三時許,忽然滂沱大雨。彼時離主營區尚有3公里左右的路程。一群人索性不遮了,踏實讓自己內外溼透,不再害怕雨滴對於身體每吋髮膚的觸碰。

這是我生平首次著著實實的讓自己全身溼透。不為什麼。我們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向前走著,唱著,雨大得聽不見彼此的聲音亦然。那時我們都還青春,所謂擔憂,離我們的心太遙遠。

後來,打了電話改機票,決定從費城離美。離開前,營主任帶我和仲誼到處走走,順道在家裡作漢堡派對,招待家人和我們兩人。和仲誼在費城玩了三天,一切由雙足走來,不依賴任何交通工具。2004年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國家寶藏」上映,裡頭在費城有不少場景,勾起太多回憶,那些處所都是我們一步步走過經過的。「獨立宣言」的複製本,我亦買了一份帶回台灣作紀念。至今還未找到適合懸掛的牆面,然而十年晃眼已過。

現下我還有淋雨的勇氣嗎?是不是還唱著歌在雨中快步向前?Harrisburg的大雨,營火後的星星,我們的答案應該都留在那年夏天,等著我們去找,去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