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回花蓮的第一餐

回花蓮第一餐,很自然而然的吃了大麵王。並不是大麵王有什麼過人之處,事實上他家的麵條和我的人生同樣,有些好,有些缺點,並不總是完美或那麼引人注目,只是平平凡凡的滋味。但我就是喜歡。

入旅館擺置行李,天色很快暗下來。嫻熟的騎機車穿越小巷來到節約街,一走進店門,立刻被老闆娘和老闆認出。老闆娘比較開朗,我們輕鬆閒聊,而素來不多話的老闆,也說了一句「你看起來有變胖」。殊不知我們在花蓮的日子,他從來就是只肯說謝謝,一再向客人重複著謝謝,如同大多數的台灣中年男性,不肯多話。這次得這句,比什麼都難得。



點了乾麵、滷蛋豬耳朵,以及蘿蔔湯。



乾麵的拌醬屬台式,然後混入一些麻醬。麵條的粗細恰到好處,和麵一齊下水的青菜照例是白菜和豆芽。挾些豬耳朵,吃口麵,至於蘿蔔湯向來是捨不得邊吃邊喝,非得要將麵和小菜悉數吃完後,再專心喝這碗湯。

已沒有弟兄一起分食滷蛋和豬耳朵,店裡也沒什麼客人。我獨自吃著喝著,想起很多弟兄們的事,想起花蓮的種種,以及我們一群人熱熱鬧鬧擠一張方桌吃晚飯的光景。觀光客佔據了整個小城,然而仍有幾間小店可以去,也還有店家記得自己。許多事乍看哀愁,可是心中的暖意,確確實實。

該走了。老闆收了錢,又回到以前的樣子。一逕點頭,連著說謝謝。老闆娘忙著煮自己的晚餐,沒再出來。好像知道我還會回去一樣。

是的,我會再回來。那是我只說謝謝,不說再見的原因。到時希望你們都一樣健健康康。如果可以,下次我希望點了蘿蔔湯,還能再追加一碗粉腸湯。到時,請別再笑我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