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關於飲酒

我不善飲酒。

但很多場合總是得喝。比如朋友相聚,比如世間事使人默然,或者心裡隱隱有些悸動與苦痛的時候。我便不會抗拒杜康。

這不在「十六」,而是花蓮的「老時光」,
不過Asahi啤酒同樣好喝。
我以為佐酒最佳是熱湯。有一次與好友約於嘉義市的「十六居酒屋」,點了些茶碗蒸和關東煮之後,很少主動點酒的我,也忍不住想喝店裡由啤酒機器直接押出的一番榨啤酒。「十六」店裡的茶碗蒸,採整個杯子浸於高湯之中的方式保溫。這讓茶碗蒸的口感得保細軟滑嫩,同時也吸足了高湯的鮮味。關東煮的部份,「十六」的用料經過挑選,非一般店家常見以充數的火鍋料,那樣的熱湯與茶碗料理,如不配上冰啤酒,實辜負了店家的手藝。

或許以烏龍麵佐啤酒也很適合,特別是「十六」的泡菜烏龍或月見烏龍,讓啤酒的氣泡穿梭於咀嚼烏龍麵的餘勁之中,以及蛋黃的香和泡菜的酸辣之中,是再合適不過的協奏曲。如果可以,啤酒最好不要罐裝,最好可以直接由機器中押出,那泡沫的綿密度,不是預裝於密封容器中的啤酒能相比。

中正大學附近,吃食不一定如城區豐富。但仍有許多值得下酒的好菜。如香腸伯的烤鹹豬肉,便是其中一絕。其他如I-Life的炸著條、財哥鹹酥雞的炸雞皮、日光雞場的鹹水雞,皆十分來勁。近日則是發現7-11超商的水煮香腸適合配紅酒,而今晚突發奇想的以裡頭的明太子洋芋沙拉佐酒,都意外的有味道。

我的阿爸也好此道,但他比年輕人勤勞些,通常以晚餐桌上剩下的菜餚,經過稍微加熱的工序後,湊和著下酒。但是,以母親和父親的手藝,說是湊和也顯然有些不公平。每次阿母滷豬腳(配蘿蔔和竹筍),總是多滷上不少份量,留待讓阿爸晚上配威士忌用。我不太能喝烈酒,但想像烈酒和豬腳的膠質一同入口,再挾些滷透了的蘿蔔來配,那種好味是可以理解的。

今晚我自己喝了酒。因著一些酒精,一些想著她的念頭,一些想將工作漂亮做好的意圖。是故,該好好喝上一杯,以敬這個騷動熱烈的月份,以及即將到來的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