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蛋炒飯

離鄉求學,接著服役、工作,在外頭住了十年,也吃了十年。很多餐桌上的菜外頭也有,而且作法較為精緻,但怎麼吃,仍然是阿母的手路菜之中,才持有味蕾熟悉的記憶。

比如蛋炒飯就是如此。

阿母的蛋炒飯,不加什麼佐料,連蔥花也沒有。只有蛋、醬油、白飯和一些鹽巴。也不像許多書籍上寫的,會將蛋汁完全翻炒至每顆米粒上。我熟悉的蛋炒飯,呈現的是一些醬油色,以及摻雜其中的蛋花。這炒飯呈現出的,是比舒國治書中的消夜還要精簡的版本。可是我仍然很想念家裡的口味。印象所及,出外後就沒再吃過這樣的炒飯了。外頭的攤商炒飯,非常大程度的加入三色冷凍蔬菜,以及近乎超量的油脂。我對於這樣的料理方式,是近乎失控的無法接受,卻也無可奈何。

阿母的蛋炒飯裡頭,蛋花總是被翻炒至邊緣帶一點點酥,而且是快炒快上桌。如此大火快炒的料理方式,和母親直來直往,愛恨分明的個性,其實再相似不過。

小時候,我是長子也是長孫,受到大家的疼愛實不能再多。阿母為此,總是多疼愛弟弟一些。對我的要求則較嚴。我小時沒有細數過自己領受的愛太多,只覺得阿母都只是責備多過疼愛。

長大後弟弟離家不再回來,讓我想了很多事,比如過去對母親不成熟的埋怨,比如對於自己已得到太多的愛,卻不懂得知足。這才懂得為人母者要對自己兒子有所公平,乃多不容易的事。也所以下定決心,要多膩在阿母身邊,陪她說話。我只希望母親對弟弟的付出不要是一場夢和空白,或者因此而受傷。阿母付出的愛,和炒飯的型式一樣,每家不一定相同,但本質是不會改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