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回家偶書

母親節,回家省親。照例又是一桌家常好菜。阿母特別用土雞蛋煎了荷包蛋,配上自家田裡種出的黃瓜、高麗菜等青蔬,是十足農家味的一餐。

時序入夏,家裡仍然有筍湯,但改煮桂竹筍。桂竹筍口感和孟宗筍不同,阿母習慣以些許梅乾菜和排骨同煮,讓一點油脂帶出桂竹筍的鮮,同時去除澀味。至於作湯底的兩支大骨,就由阿爸和我享用。筍湯燉煮的過程中,大骨上的軟骨和骨髓被煮至軟嫩細滑。父子兩人倚著桌邊,一人一支,吃得一乾二淨,屬不能與外人分享的快意。

桂竹筍也可以滷肉,然私以為滷起來的味道不及孟宗筍塊。唯竹山人烹筍有一套獨到的手法和哲學。畢竟小鎮裡頭滿山遍野都是竹。如何享受大自然的恩賜,呼應每個地域帶來的差別特質,是料理一事使人著迷的主因。

餐後坐在門口,和爸媽、阿伯閒聊,聊及最近瑞龍瀑布重新開放,上下有幾處深潭和瀨區是可以一試的釣場。提及改天想向阿爸借竿去探探,阿爸迫不及待的說「作伙去釣」,彷彿等著我開口提起這件事一般。上一次和阿爸一起出門釣魚,是小學六年級之事。這次再去,或許肚子大了,人滄桑了,然而心還是和小時候一樣,牢記著農忙時,阿爸仍然撥空,帶我和弟弟在田邊小溪釣魚的過去。

曾有那麼一天,我十一、二歲,一個人站在溪中,看著溪水及腰,以及午後暖陽之中,如小步舞曲般向我湧來的碧綠與不能言喻的自然奧秘。如果這世界存在著所謂「啟示」,那麼田野生活為童年帶來的汗水和土泥,便是這個世界翻閱我靈魂書扉的指紋。它清楚的說明,有些事,比如記憶和歲月的種種,比如愛,將永誌於生命之中,恆久不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