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荷包蛋

關於荷包蛋的煮法和吃法,我相信問十個人會有十種以上的答案。

荷包蛋之所以美味,在於它的家常,以及家常之外還可以擁有的多樣口感。常見的台灣家庭煎蛋,通常會將蛋白的部份煎熟,但要熟至何種程度,就是各家煮夫煮婦的手路和煎法差異所在,仍存一些功夫在其中。

很多人對於蛋白,會希望煎至台語云「赤赤」的程度,但不能太過,否則蛋白老了,也失去了應有的嫩香。如能將蛋白表面和邊緣煎「赤」,而裡頭仍有蛋香,則是極好的境界,比起西式的太陽蛋(sun egg)更勝一籌。至若蛋黃,就更多變化了,同時也是煎蛋這事的精華所在。有人偏好半熟,讓熱飯、蛋黃和醬油三位一體,譜一曲最美的戀歌。另外較少數者,則認為全熟蛋黃也別有香味,吃起來也較健康。應證世間眾口,不一定同嗜。

在家裡,母親煎的荷包蛋黃,通常是四分之三熟。比起全熟或半熟,更有難度。小時母親總認為食生蛋黃不好,但也承認以荷包蛋那些半生部份扮飯之美味不能取代。故在煎蛋時花心思,讓蛋黃有七成全熟,留三成半熟。小時不懂,以為要煎至如此很平常,後來才知道,其中得有母愛才行。


至於淋在荷包蛋上頭的調味醬,也是另一戰場所在。有的人說要醬油,有的非壺底油不可,我偏好膏油膏。偶爾母親或阿嬤也會在上頭灑鹽,成就別種香味和嗅覺享受。目前為止聽過最外道的方式是淋蕃茄醬,我搞不懂荷包蛋加蕃茄醬如何人口,如何下飯。私以為終究還是得蛋黃、醬油、熱飯拌勻後大口吞吃,才是最道地的吃法。

多年前,一次暑假回家,恰好父親母親都出遠門。晚餐時刻,阿嬤說在家吃飯即可,不必外食,遂動手作了些簡單的素菜。那時阿嬤已茹素近二十年,我雖勸阻,受菩薩戒的阿嬤,仍執意為我煎了一顆荷包蛋,說這樣才有營養。

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荷包蛋。阿嬤寧可破戒,也要藉荷包蛋這道早年困苦生活中的好菜,表達她對孫子的厚愛和呵護。親情有時並不能與信仰共同衡量。如今阿嬤已至菩薩座下。再想起彼時的荷包蛋,除了蛋香,還有更多是思念和鼻酸。

2 則留言:

荳ˇ荳ˊ 提到...

麻油煎蛋!
加蠔油也不錯
亦有人加糊椒粉
說到蕃茄醬的話 那可是我火腿蛋三明治必加之物!

Marco Chu 提到...

醬油萬歲!哈哈哈~~

火腿蛋三明治當然非加蕃茄醬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