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活動中心的肉羹湯和雲吞湯

活動中心這兩樣東西,目前為止是我在台灣各地吃到過最失敗的。其實這並不容易,畢竟這兩道庶民菜是台灣最普遍的小吃;雲吞湯你還可以推個藉口,說那只有外省老鄉才能真正煮得地道,但肉羹湯煮成這樣子,就真的不應該。

好吃的肉羹湯不外乎幾個要素:香、濃、滑順、不過甜不過鹹

以我二姨在台中大智市場賣的肉羹湯為例,他選用了黑豬肉和現流的鯊魚肉來作肉羹,每天下午就將肉羹塊先煮好,吹冷備存。除了肉羹塊之外,還要烘蛋末、煮脆荸薺絲;之後在早上四點就得起床,將天未亮時就均勻濃稠的羹湯提到樓下攤位上。

來的客人都是老客,等點好了肉羹湯或麵,就得立刻灑上一把水亮水亮的香菜在裝盛的盤中,旋即上桌。真正的老店家不用在那邊填單排隊等叫號,菜單簡單,吃得大家滿臉通紅,就是好羹湯。一匙肉羹湯入口,肉羹塊鮮美,湯裡蛋末點味,加上地瓜粉芡成的濃湯和脆絲的巧勁,再配上少許香菜的香氣和烏醋酸,何止順口兩字可以形容?

實則我二姨的菜單也不過肉羹麵、湯、飯和一味乾麵而已。乾麵也不是什麼大費周章煮出來的擔仔麵,就是用黃麵和調味麵醬拌成的簡單麵品,但卻是我們一群小孩的最愛;像這樣的乾麵配肉羹湯,在我九歲八歲時,一天就可以吃上四五碗,再加上下午二姨煮好的肉羹,一群表兄弟姐妹又少不了要就著電風扇在吹涼,捏起來吃個十來二十塊。莫怪乎我阿母要虧說一群小鬼連洗碗都沒有,還敢這樣吃人家的東西。但那滋味,我一生難忘,上次二姨來訪竹山家中,帶來的一大袋羹湯,一餐飯就被掃個精光,只是現在要再找時間去吃,真正難矣。

活動中心的羹湯真正少的一味,我想應該正是香菜,店家放的蔥末嗆味過重,吃進嘴裡的感覺並不舒服,又好似一股怪味揮之不去;另外的問題則在於調味過於死鹹,勾芡也不均勻,改善空間尚有許多。

至於活中麵食部在雲吞湯中加肥肉燥這事,我就不多提。肥膩的湯中還有結成塊的雲吞,實不值得再議。民雄街上的連長水餃、阿寬水餃那麼近,活中麵食部應該去參考人家怎麼作這道庶民美食,不要把家常菜弄得四不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