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評馬英九2008年就職演說

我也來閒聊好了

基本上這篇演說稿裡頭,馬英九沒有想要替過去作過的事說些什麼,我覺得這很可惜。李登輝的時代,基本上是後威權時代,他不會、也不太可能在總統就職演說上,說說他對於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年代有什麼看法;但馬英九沒作這件事,感覺就很可惜。全國民黨到現在還是欠全民一個道歉呢,如果就職演說上可以感性的處理這件事,那麼不只馬英九的聲望可以更進一步,連帶國民黨的形象會取得更大的進步,而且還可以鞏固中間選民和本省選民的支持度,只能說這是遺珠之憾了。

回顧演說稿中的角色設定,大體來說不分台灣、中華民國、中華民族、華人的範疇。我個人以為馬英九已經把他的分寸說得非常明白,他不用中國人這說法,也不去碰觸難解的國家定位問題;只要論述的範疇不離開台灣本體,他用的就是台灣人這個字,而即便是談兩岸,他用的也是中華民國,而非國民黨內部激進統一份子愛用的「中國人」這種民族國家字眼。

馬英九要說的事情很簡單,沒有人可以挾持他的看法,連戰這個名譽主席不行、右傾的親中立委和黨籍幹部不行、保守派也不行;馬英九要的是自己說話,而不是黨機器在背後當老大哥,教他唸稿,這其實是好事,再加上馬英九自己的性格,我們非常幸運的不會看到像流氓的吳敦義和邱毅在總統府或行政院橫行,也不會看到因為愛走紅地毯的連戰要來,所以馬英九就刻意冷落李登輝或扁蓮兩人。當一個人和派系無關,獨走有時會帶來優點的。

不過馬英九代表的意識型態,本質上還是不脫國民黨的資產階級政黨色彩。他從小受到的教育讓他相信,政府對人民就是好的,這種大政府的想法,在過去扭曲成了強大的國家系統暴力,同時影響了台灣數十年來的意識型態和社會風氣發展;我也沒把握馬能改變多少現狀,這是需要時間印證的課題。

政治人物往往不誠實,只是程度不一的問題罷了。我暫且將這份演講稿當真,所以,某些特殊武器的研發進度可能要受到限制了,當然,如果這份稿件只是打打高空,那麼就當我沒說過吧(也別問我是什麼武器,知道的人自己心裡都有數)。

而在兩岸政策的部份,蘇起的老調繼續彈了起來,只是他忘記告訴別人,我們在意的是各表,人家中國在意的是一中;一個虛幻的名詞,可以藉著個人執著炒作至今,同時被放進總統就職演說稿中,老實說,蘇起應該要死而無憾才對。但我還是想要批評,那段點中國國家主席、美國總統在幾月幾號說過什麼,聲明過什麼的橋段,真正是破壞整篇演說的敗筆。這是總統演說不是外長聲明,寫的人沒把本文弄得氣勢磅礡就算了,還外加這種條列清算式的內容,實為不當。

其他的部份,我沒什麼好說的,大概該有的菜都端上來了。馬英九不是你們右傾統一份子想的統一救星,他為台灣人講的東西可比某些人得體不少,抱歉讓有不實幻想的人,特別是愛走地毯那幾位失望了。其實馬在受德國人訪問時,就已經打了好幾針預防針,不曉得有沒有效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