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一些往事

邁入中年,若要說有什麼感觸,大概是逐漸感受到生離死別。 尤其是朋友離去,帶來的震撼遠比長輩離世要來得巨大,畢竟從來沒有預期我們週遭的誰就會這樣離去。

十幾年前在Camp Lakota服務,Marklee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們在營地基本上總是走在一起,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永遠是和藹可親的,比其他同年紀美國人多一分沉穩。

有一次做完高空課程, 營地辦公室傳來他表親出意外的消息,他沒說什麼,在只剩下我和他的訓練場中央屈下一膝,安靜的為他的親友祈禱。過程大約五分鐘左右,我靜靜的等,看陽光從林隙穿過,灑落在他身上,那個畫面像是一幅畫。結束後,他又繼續和我 東聊西聊,那時我們不敢問,他也不說什麼。他是我們一群人之中最堅強的一個。


營期結束,隔一年是世界羅浮大會在台灣。在宣傳的時候,他說他會試著來台灣找我,我沒有抱太大期望,因為美國童軍對於羅浮階段的活動參與相對不熱衷。到了2004年,羅浮大會開始,我陸續在台體、 陽明山和東華大學的營區找Marklee,也問了和我們一起走哈盆越嶺的探察童軍,她說代表團來自各州,不見得都互相認識。最後遂放棄了這件事。

後來的後來,有了臉書,我們從連絡清單上找到彼此;在大約三年前 ,從臉書上知道Marklee和台灣人正在交往。 然後結婚,新娘很碰巧的也是童軍,而且出自親近的友團。這讓我很是開心。

她住進產房前一晚,還發了張照片,說有點緊張但應該沒問題。 然而早上起床再看,不幸已經殘酷的來到。一切來得太突然。Marklee比任何人都還要傷心。

也是問了Marklee,才知道他當年其實來了台灣,但是無論如何找不到我。可是找到了另一半;說對於他們而言,我是重要的人,因為我,他才會來到台 灣,認識另一半,並有機會結合。

他們有個女兒叫Abi,在今天兩歲了。Abi的生日,也就是媽媽離去的日子。上天的安排,或許有其道理,我們只能從過程中學習接受與理解。

我對Abi的媽媽認識不深,但從女兒影片看起來,如果她長大後,選擇和她爸爸媽媽一樣的路,應該也會是個好童軍。如果她繼續住在Defiance,那就很可能會和我們在同個營地工作。如果那時我還走得動 ,我祈願自己能有機會再去營地再看看大家。

十幾年過去,從軍的Paul順利安全的從伊拉克回來,Marklee有了自己的小孩。在營地最好的兩位朋友都安然,同樣初老的我,心裡寬慰不少。

再次造訪營地,是個不曾動搖的夢。不管那時已經多老,我們還走不走得動。希望我們可以再從Lakota的營火場一起走回營地辦公室,唱著「Softly falls the lights of day, as our campfire fades away」,聽滿天的星辰說我們聽不懂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