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濱海鐵道、旅程、雜談

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也有環道鐵路網,不過能夠從車上看見海景的路段或是靠近海濱的車站,卻也不是那麼好找。過去北上或南返,若有空閒時間,多半會選搭海線;在非收假時段或平常上班日,海線總是寧靜許多,加上海線的風景也和山線迥異,對我而言總是有鐵道旅行的氣氛,以及旅者孤身天涯的情懷。

日本有著名的江之島電鐵,整條路線會在街坊巷弄間穿梭,然後視野一亮,鐵軌便與湘南海濱平行行駛,只看影片都能感覺到海的存在與悸動。台灣的深澳線也有此種風味,可惜已經停辦客運,要等到海科館站完成,才會恢復部份運輸,但與海濱的交會也少了。宜蘭線則是可以在視覺上充分享受海天一色,可惜普通車在宜蘭線已全面退出;宜蘭線,感情線的畫面從此失味,雖然大溪、石城等站仍然是那麼的迷人,但過去普通車的獨特旅情已一去不復返。

南迴線則是我最喜歡的路線。在夏天搭乘南迴線,就能享受徹底的南國風光,放任太平洋情調映入眼簾。唯夏季並不是那麼適合南迴線的旅行,因為天氣過熱,在小站下車盤桓固然浪漫,不過背著豔陽走向鼎東客運的站牌就有點折騰了,應當要在春天或秋天造訪南迴線,才是適合旅行的氣候。

東台灣對於西部的人而言,永遠是充滿想像和嚮往的地方。這數個月為了療治論文截稿的壓力,我拼命想像自己背著背包和帳篷,或許搭乘火車,在任何一個小站下車;餓了便吃,而且吃什麼都行,累了便找一塊地或一棵樹下,搭帳便睡,被花葉推滿一身,或驟雨打溼,也無所謂。人生只有半流浪著,才會尋找到靈魂的養份。這樣的日子我是過過的,若能重溫舊夢,那是再美好不過的事,否則我也不知如何向過去的歲月告別。

旅行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