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漫談羅浮大會

World Scout Moot和National Rover Moot有何不同?我認為在童軍的精神和目的之前並不會有什麼差異,但在本土化和區域化的特色上,NSM的在地化程度會高上WSM許多。參加過WSM工作的人都知道,WOSM有一套工作手冊來要求WSM的軟硬體。這一套工作手冊的規範是不是適合完全套用在NSM上,值得商確。世界活動有世界活動的規模,也有一定的收費標準。不一定要照章行事,可是有很多概念是值得我們在NSM中師法的。比如說活動模組化的操作模式、營地的規劃、行程的安排、飲食的補給…等等。

我以為台灣辦理過世界活動之後,應該可以將之前的經驗的融入其他類似的活動中。對於整體而言是有幫助的。我之前也提過,其實還有很多活動主題我們可以做,而過去卻是較少碰觸。比如說LNT的推廣、新式戶外裝備的介紹和童軍戶外活動範本的更新,其他像原住民、平埔族史、對社區的認識、對週遭人文地景的探索和關心、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懷、對於社會、兩性、宗教、多元文化的探討…都可以考慮納入我們的活動方案之中。因為NRM相較於WSM而言,本土性的特色會更加強烈;對於國內夥伴而言,NRM其實正是平日活動的集大成,對於國外的夥伴,他們來到台灣,希望看見的或許是更具有特色的活動設計,而這是NRM所能提供的事物。

組織運作方面,我倒是想跳脫出過去一個活動辦得好或不好的評論說法,回頭去觀照所謂組織的革新和內涵。長久以來,我們在任何大型活動之中,執行相關任務的想法大多是完成工作(complete the work),在核心的精神或整體活動概念的體現上,就不是那麼的在意。我並不是想指責任何人,而是過去的大型活動所共有的問題,在於所有的工作人員並沒有共同分享同樣的價值和精神,參與者也感受不到這個活動的內涵或是主要的訴求。而即使是使用專精的分工運作事務,也缺乏一套工作流程上的SOP,各部各會都在各展神通,沒有一個整體的作業規範,對於種種事態或狀況,我們都一概是用特別案件的方式處理,而不是事先預想好各種可能的情況和解決方案;另外,如基本的營地規劃白皮書也沒有,台灣對於大型露營的觀念還停留在大家一起來到很大的場地搭上帳篷,而相關的管線配置、排污、水源、電力供應、網路、以及其他軟硬體要如何,並無一個通盤且符合台灣環境條件的通盤考量和規劃思維。

在台灣或許預算永遠是一個問題。當年參加世界羅浮大會,台灣本地的參加者需繳納約新台幣7000元,這對許多夥伴而言是不可思議的費用水準(但以天數和活動層級而言,算是平價)。過去常見的大型露營活動以七天計,大約收取3500元左右。我認為價格是跟著活動水準訂定的,或許NRM的辦理者應該跳脫出過去大型活動「俗擱大碗」的思維導向,以同樣的預算為例,主事者應該思考的是「我如何將這筆預算的效用發揮到最高」,而不是「我要讓活動壓在某某預算」。思考方向的不同,往往決定活動品質,這是必然之事。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師法他人之長,結合自己的特色,我們期待這場睽違已久的羅浮大會能擦出不同的火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