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掌握身體權力是建構秩序的唯一途徑嗎?

我不是很明瞭批踼踼電子佈告欄上的鄉民對於人本的憎恨從何而來,基本上這種情緒跟中國古代的街市上的民眾們沒什麼不同;大多數人對於事情的本質並不了解,只憑依了傳言,就開始對於某件人事物開始口誅筆伐,甚至透露出恨之入骨的情緒。但對於真相,我們始終缺乏了解與認識。法國人可以為了被輿論錯誤審判的軍官,群聚於廣場向他致意,甚至克里蒙梭也可以為不正義的事說話,那麼,我們有什麼?

人本的理念是朝自由主義靠攏的,或者應該說他們屬於自由主義社群中較為極端而且活躍的一群。我基本上先不探討廢除死刑的問題(人本抱支持廢除死刑的立場),但至少在反體罰方面,我願意投自己的贊成票給人本。

從權力的觀點來看,政治學向我們揭示了許多權力表露的途徑,可是權力結構的途徑適不適合用身體權的掌控來實現或鞏固,則是不得不慎重的議題。體罰可以傳達權力的結構,也可以拿來傳達社會的主流價值,不過,體罰的同時,我們或許也在向孩子明示或暗喻的提醒他們:掌握身體權就等同權力的一部份。這個結果讓人的身體權,在社會中並不受到尊重。所以我們可以看見父母因為爭吵,就將孩子丟進油鍋作為發洩情緒的方式、可以看見校園中的同儕團體為了要表達自己的優越,將欺凌毆打他人當作立威的手段。也看見過數名少年只是因為衝動,便持木棍活生生打死一名碩士;他們沒有想過生命的可貴,也不知道每個人的身體不能隨意被侵犯。而這個經由控制身體來彰顯權力和實現統治力量的「典範」,至今還是我們社會中很多人叫好的主流想法,在大多數的家庭、學校和社會網絡中被持續實踐著。

人的價值在中國文化之中,本就不受重視。很長一段歷史之中,人只是工具或被買賣的財貨;而即使脫離了資產階級的控制,人也只是構成天地君親師的一部份,這個自我的價值是不能被強調被獨立看待的,否則便是悖離老祖宗的話。至於為什麼不能探討老祖宗說過以及流傳下來的話,基本上在中國文化之中這是不該出現的議題,探討了,大逆不道的帽子也就跟著扣下來了。


或許我們應該要問,除了掌握身體之外,還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們學習到尊重別人的重要。打罵和不打罵,它們的目標是殊途同歸的,都是在試圖達成教育上的目標,讓孩子們學到這個主流體系想教導他們的事情。可是我們很難解釋,如何藉由控制他人身體的方式,來告知學習者不要隨便控制別人身體才是對的事情。


或者,台灣數百年來經歷過不同統治者的許多次的屠殺,也看見過陳文成、林義雄的家人和許許多多的人在過去的威權體系下,性命猶如風中的蘆草一般不值一顧而且脆弱,所以人們讓這個系統麻痺了,也失去了重新檢視國家機器的勇氣或想法?

我衷心希望這只是我的臆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