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生日二三語

對於自己的旅行歷程,有很多太鮮明的印象,任憑如何想加入新的元素,也徒勞無功;或者可以說這是一種記憶向歲月的抗爭過程,意欲將連它抽離搬移,換來的可能只會是旅程中的一場瞌睡或白日夢。然後,陽光或雨還是繼續從車窗外繼續遷徙的路程,列車停停走走,向南方近了一些,熟悉的氛圍才漸漸不那麼遙遠。

我們的文化對於旅程,總是驚懼又帶著不得不的小心。童年時期,我的姑姑常帶我南下高雄訪友,事前的準備,從買零食、撥電話請省政府的同事幫忙買票、準備換洗衣物、連絡高雄友人家,雖然旅程可能是星期五才開始,但當週的第一天,即可嗅出即將出遠門的氣味。

後來參加了童軍,也得到了機會到美國的營地工作。出發前一個月,姑姑還非常不放心的表示想和我去日本轉機,再一個人回來。孩子在大人的眼中,永遠長不大,這是中國文化特別的一節;但我也沒讓太多人擔心過,一路從台灣飛日本,轉機至美國西岸的明利阿波里斯,再飛入東岸的代頓機場。營地結束後又自俄亥俄州搭火車進了海瑞斯堡,最後從海瑞斯堡搭灰狗進費城玩了三天,才離開美國。我想,童軍活動之所以吸引我,在於培育出的孩子,從不會在旅程中使人操心。如果日後有了家庭和小孩,希望他們也可以遺傳到我血液中的童軍因子,那就無憾了。

台灣人在旅程中的不安定感,也著實的影響了我們的旅行方式。早前閱讀過一篇文章,裡頭提的是老美在阿帕拉契山脈健行的經驗;在健行過程中,只啃士力架和麵包的健行者,比比皆是。反而我們在山上,吃得倒是和平地差不了多少,我以為這種在自然環境和旅程中的不安,也唯有靠食物,才能稍稍獲得舒解,這是文化投射在旅行過程的又一面。

其實長大也是一種旅行的過程,差別在於我們沒機會回到上一站;所以,在生日這一天,我祈求使我前行的勇氣,以及克服險阻的智慧永不匱乏。

1 則留言:

minicatj 提到...

老爹你好,沒想到偷偷引用你的文章卻被發現了>////< 看了一下你的網志,發現你也是充滿熱情愛旅行的人:) 遲了幾天 不過祝你生日快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