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入團考驗營感想

參加過很多次考驗營,特富野的營地有種意外的熟悉感,我想這是由於氣候的關係;營地的晚上和 Camp Lakota實在太像了,營火結束後,大家零零散散地一路散步回營地的那個夏天,眷戀著Defience的天氣正是這個模樣。有時我甚至猜想,是不是都要等氣溫低了,星星才肯冒出頭來看看地上的人們究竟睡著了沒,看看還有誰在仰望天上閃爍的炫爛光芒。

他們一樣只是一群孩子,事實上任何一名童軍,都應該還懷抱著一顆赤子之心;在山林中行走之時,每一個轉角的巨木和苔蘚,或是在林端隱約浮現的藍天白雲,還有陽光灑落的時刻,映出的一路翠綠,我想這些在山徑中偶然的相遇,都是是洗滌身心的過程。他們來這兒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流汗或是快速地行走,流下汗水和快速行走,都只是這群人聚集在一起的過程。最後,這群年輕人是不是可以在這樣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發現自我在自然、社會、團體生活和童軍運動中的角色,才是彌足珍貴的事。

其實一次考驗營,並不能給他們太多次的答案。有很多時刻,終究還是需要循循善誘,才能在繼續下去的童軍歷程中,點亮他們的火光。但這並非易事。每個人的詮釋都有各自不同的基礎,有時我們覺得是善的事物,放在不同的評判標準下,就又是不同的面貌。多年前我相信人類之間應該存在共同的普世價值;但是現在,我對於普世價值一事,越發懷疑。

事實上童軍運動也面臨相同的問題。這是一個大家庭,我們的成員之中有普羅大眾,有菁英份子,有中產階級。有時一群人覺得理所當然之事,放在另一個階層分類中,則並不盡然。既有知識的先設建構,有可能是積極進步的動力,也有可能成為先設的限制。這使我面對的最大問題是,我對於我的教學開始感到困擾和疑慮。我不知道帶著一群人前行,是讓他們越過人生的險阻,還是把他們帶來到共同築起的規範高牆前,要他們頂禮膜拜。

始終,我們還是在這樣的情境下顛簸前行。我們正在決定童軍是一個烏托邦,抑或是倒映著和平群象的真實世界複本。但在找到最後的答案之前,我想,我們沒有放棄的理由。至少我們在作的事情出自我們對這個大家庭的信任,讓我們可以去相信理想,還有生命的寄託,並不是遙不可及。等這些年輕人長大,我們還可以因為童軍活動歷程的洗禮,去相信他們不會讓人,包括他們自己,在生命的旅程中失望;或者他們無可避免地面對失望和挫折,但他們會因為童軍歷程的這段體認,有機會、有勇氣從崎嶇的路上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