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相遇在洪雅書房

這一陣子在法鼓山找了課後輔導的工作,也因此在下班後,就有機會到嘉義市吃吃飯;接著,就是到洪雅書房去,然後在九點或九點半,伴著還不是很明朗的星光回宿舍。

洪雅是嘉義地區非常著名的社運書店,不過我正式造訪洪雅,要一直到上了研究所,才算是真正成行。也是在進了書店,才第一次見到國信的樣子。基本上來說,國信和我們這些中南部長大的孩子沒什麼兩樣;他非常好客、熱情,對於書店的堅持,熱情的成份超越過獲利考量太多太多。這種憨膽,是中南部獨有的特質。

昨天在國信的部落格逛了一下,才知道洪雅已經在嘉義存續了八年。這八年對洪雅來說,就我的了解,不能說是多麼順遂璀璨的過程,但對於台灣文化的代表意義,則不在話下。每一個社區,都需要他們的洪雅書店,永遠都要有人像國信那樣子,勇敢的站出來,替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作些什麼事情,我談的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業,而是像這樣一間居住在街坊巷弄的書店,就足夠了。

國信今天才剛在說,這樣的社運書店,在經營上勢必要多花苦心,同時也要面臨更多宣傳和行銷上的困局,這是洪雅邁入第八年所必須面對的問題。

我想,我會多買幾本書,為國信,也為洪雅加油。並祈禱有一天,我也會擁有我自己的書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