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刮鬍子

每天早上醒來,我通常用刮鬍子來斷定今天順利與否。如果鬍子順利的刮完,沒有失手流血,鬍渣乾乾淨淨,通常代表這一天會是不錯的工作日。反之,就和「下床下錯邊」的道理相同,往往會有一些不太順利的事情發生。

也有朋友建議過改用電動刮鬍刀,不過售價實在使人卻步。用自己的雙手,透過刮鬍刀和男子漢的嘴上象徵好好交流,似乎也有其必要性。總之目前還沒有購入電動刮鬍刀的打算就是。



這一天,我二十九歲,離三十歲開始進入倒數,突然想起自己是什麼時候學會使用刮鬍刀,以及一些其他大大小小的事。



使用刮鬍刀的技巧,是有跟著年紀進步。從一開始的笨手笨腳,到現在一個月只失手一、二次,也是過了一段時間才有的成果。學會用刀,是在2004年的大露營。那時被找去上台站著,當交接主辦權的代表群之一。郭廷銘先生看著我從哈盆走下來,和大自然同興同榮的鬍渣,簡單說了句「將鬍子刮一刮吧」,便去忙其他的事了。

接著,很理所當然的被帶去7-11買刮鬍刀。說起來,東華大學和我的緣份很不容易呀,對男生而言這麼重要的第一把刮鬍刀,竟然是在東華大學的便利商店買下的(還記得是吉列牌)。有種某部份的青春遺留在東台灣的感觸。

人到了三十歲,工作之外總是會想些無關緊要的事。比如刮鬍子,比如愛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認為這是讓腦細胞以另種型態運作的必要過程。如果沒有天天和自己對話,回了家也暫時還沒有人可以陪著自己說話,我覺得自己的憂鬱可能會需要吞一匙北港六尺四行氣散,才能稍有抒解。

對於自己的心在將近三十歲的時候,還能感受到澎湃或著一念孤懸。我覺得已算是很幸福。寂寞於我而言,已經只是偶爾失手而沁出的小血珠。會痛,可是我知道可以好起來,也還是會向每一天邁進,如同知道有個人會等我一般的相信著。

儘管還是會害怕,但這次,以及之後,會不一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