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工作一年感想


這兩個月,輪到我的業務全速運轉。粗略估計可以把台灣除了屏東、台東和外島之外的縣市,全部跑過一次。事情很多,順利完成一些工作,但也出了差錯,其中還 有在我個人或老闆而言,都認為是極為嚴重的大包。在我一度想撞牆或豆腐自殺的當下,時間就這麼轟隆隆的前進著,猛一抬頭,才發現已經七月二十三日了。

七月二十三日這天,於我有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七月已經快要結束了(而目標還差了六百多人,真是惡夢)。第二,我到職正式超過一年,事實上我去年是七月十八日開始上班,就在第十次全國大露營結束的隔天。

所以我想趁這個機會,好好回顧過去這一年所發生的事,包括我做了些什麼,以及有所成長和還需要改進的地方。

許多朋友到現在為止,或許都還沒有弄清楚我的工作在做些什麼事情。簡而言之,教育部有一個針對通識教育設置的全國性網路平台。而我們負責的是底下的推廣、宣傳和客服部門,此外也一並經營網路社群,試圖讓學生和老師,都能針對高教議題和公共議題聚焦。

而我,就在這個窗口裡頭。

部門裡頭沒什麼人可以管,但是關於計畫的經費和大小事情,就需要不少心思去經營。就我老闆的說法,這其實是練兵,為了我未來想做的事情,以戰養戰的作法。而我再同意這個說法不過。然而實現起來,還是有許多需要克服的難關。

比如我們所希望讓大家關注的議題,本身並不是那麼的易於親近,或者有趣。我們的工作,是要將大學的一切解構之後,再一一重新於閱讀者面前建構起來,告訴他 們有什麼是重要的,有什麼是可以做的。比如我們還想要試著用盡各種方法去告訴每個人,大學生應該是積極的行動者,我們的聲音不應該這麼平靜,也不能只剩下漠然。

這一年,我們一起達成了一些事,大家都很棒。唯我做得還不夠好。

天份和用心是完成工作的兩個要素。我不認為有任何一份工作不需要天份,除非是非常機械式的工作類型,否則,每個工作者或多或少都有可以發揮天份的地方,否 則肯定無聊透頂。而努力,則是達成使命的不變道理,許多事和習慣一樣,乃累積而來。單靠天份或者努力,於我們的工作型態而言,都成不了真正的氣候。而我, 有時太依賴天份,這是其中最巨大的人生課題。

那天讀偉宏的列點式日記,終於看見我很需要的四個字:「正面迎擊」。過去的經驗,使我太傾向繞路而行。接下來的十年,除了原有的天份,我希望對於每件事情,也能夠正面迎擊,不再逃避。也希望每件事情,都可以用「每天一萬次正拳」的心理去面對。

我想告訴自己的是,或許有那麼一天,出拳的速度可以超過聲音。就算不能超過聲音,也要一生懸命的擊出每一拳。去正面迎擊每件事情。

謝謝老大、大師姐、瑋珊、宣儒、若平這一年來的照顧,以及生力軍偉倫的幫忙。工作一年的感想,拉雜至此告一段落。Tomorrow never dies,請讓我和大家繼續一起前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