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理性與感性:談羅浮大會的去向


羅浮大會是許多夥伴的共同回憶,包括我在內,要能夠忘懷2004年的種種,幾乎是不可能之事。我們很難忘記當年在哈盆的夜晚,在冬山河畔的美好晚餐,當然,東華大學營地的美麗與浪漫情懷,更是時時刻刻徘徊入夢;再回迴瀾,成了一種不可得的奢求。



在今年的群長年會裡頭,聽見有年輕人願意站出來組成團隊籌辦羅浮大會,讓我非常振奮,可是也有憂心。喜的是雖然大家不一定對於羅浮大會有共同記憶,但至少有熱情。所以當昨日建瑋留言,希望我能夠提供這些年輕人一些建議和幫助時,我基本上是贊成的,因為不管羅浮大會是難是易,總是該讓小夥伴們聽聽我們的想法,以及其他服務員們看到的各種不同面向,如此才有可能成就雙贏的局面。而憂的是,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我們擔心各位會不會將所有的熱情磨完了,從此對於童軍活動心灰意冷,無法再回到我們這個大家庭中。所以我決定寫一篇冗長的文章,裡頭的內容是我和其他服務員談過而整理成的,或許對大家有幫助。而若有在言語上沒多加修飾之處以至於冒犯各位,在這裡就先說聲抱歉了。實在是為了各位好,不得不為也。


大型活動能不能成,最基本的因素還是在於人力資源和其他資源。我們先檢視羅浮大會可能的規模,中華民國童軍一年正式登記的羅浮童軍大約在3000人上下,假設大約有800名至1000名國內夥伴與會,加上國外羅浮夥伴大約少則100人,多至300人(這已經是可怕的數字了),大概可以看出所謂全國羅浮大會的規模約達1000人至1300人之譜,最大值不會超過1500人。1996年第十屆羅浮蘭傑大會在宜蘭武荖坑,那時的規模最大值以1000人計而已。而之後的全國羅浮大會在金門,人數在1500人左右。最近一次則是2003年的12次全國羅浮大會,由於目的和規模是當作世界羅浮大會的預演,就不納入參考。

我們大約可以粗估一個數字,這場睽違已久的羅浮大會,參加人數可能就以1000人為一個基本的假設。那麼需要多少工作人員呢?如果照過去所謂的羅浮大會的規模來算,營本部內各個部門,加上其他分營區的staff們,起碼要80至100名人員不過份,加上地球發展村、各個活動模組和零零總總的需求,一個羅浮大會,大約需用去200名工作人員吧。這已經是非常保守的估計值了,實際用上的,恐怕不止這個數字。

大型活動的成敗,還要取決是否能取得上下各層結構的支持。承辦世界羅浮大會時,中國童子軍幾乎將所有可以動用的人力和資源都投入了;各群團所有的精銳也幾乎全數上陣,不是進到營本部之中工作,就是在各分營區服務,我們從爭取到世界羅浮大會開始一直到2003年,所有相關培訓營和訓練活動所養出來的人力,可以說是沒有任何保留的投入世界羅浮大會這個戰場,也才有後來讓與會者和世界總部肯定的成績。但從2004年後,羅浮活動也可以說是元氣大傷,所以你可以看到這些年來羅浮的大活動幾乎沒有,都是幾個長久經營或興趣小組的活動還繼續運作而已。

我不是要潑冷水,只是在開始籌辦前,或許應該思考我們能夠動用多少的人力,從山頭林立的現實世界中調動多少的資源,來成就一個目標。過去常聽到某某團在某個大活動之後就倒了,原因不外乎是人力使用過度和資源過度消耗,而其中也不乏家大業大的的群團。整個童軍界的資源可以說是持續萎縮中,不是過去負責要務的資深服務員退出了,就是地區的人力青黃不接,沒有持續的補充上來。而隨著童軍人口的減少,這樣的情形只會更嚴重。

所以,如果天鷹團的諸位真的有心要將羅浮大會撐起來,那就要有非常縝密的評估和規劃不可。這樣的規劃不只要讓自己認同,同時還要取得總會、羅浮委員會和各地群團、童軍會和聯誼會的認同,讓大家願意一同來成就這件事才行。只有取得認同和許可,才有正當性,正當性才能賦予規劃團隊去使用、去調度資源的能力與地位。如果沒有這些層層疊疊的首肯和認同,在計劃推行上將會遇見非常多的壓力和挫折。適度的壓力和挫折是成長的推手,但過度了,則有可能扼殺大家還年輕的靈魂和熱情,這是我無論如何不願意見到的事。

或許,我們還有另一個思考的方向。有沒有可能全國各地的群團大家約好日期,一起帶著各自的裝備,移動到風光明媚的營地,來一場共襄盛舉的露營盛事,如此也就是羅浮大會的原型了。三餐由群團各展神通,活動我們可以自由舉辦或先行規劃,營火和晚會請各個群團出節目,只要有個工作小組幫大家作領巾布章、作交通規劃(比方說早上幾點在哪兒集合,有公車可以往何處景點,以及回程的公車云云)、大約整理一下營地,這不就是一個輕量版的moot嗎?

可能性有很多,你可以選擇從傳統的路線去經營一個活動,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別出心裁。但無論如何,請有心理準備,這並不會是一件快樂的差事。或許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會打擊你過去對於童軍活動的信任、憧憬和熱情,讓你對其他人失望透頂。我的建議是,在開始之前,各位應該先針對過去的羅浮大會收集資料,了解人力、資源、場地等軟硬體的使用量,再來考量自己的能力和人脈網絡是否能負擔起這樣的強度,並繼續決定下一步的行動。羅浮童軍勇於挑戰,面對困難之事,可是我們還希望羅浮童軍是有勇有謀,而不只是憑著一股熱情行事,所以我不斷強調事前規劃和評估的重要性,原因在此。沒有精密的評估和準確的規劃,不止讓活動和工作人員都身陷壓力過大的高不確定風險中,也說服不了人。這是我不想說卻不得不說的事。我不能只鼓吹大家,要大家有羅浮的熱情一頭栽進去,卻沒告訴大家如何面對現實的世界,這對各位來說是不對也不公平的。畢竟擁有一個夢的感性和實踐夢想的理性必須同時顧及,才可能有最好的結果。

然後,就算是我的聲明與補述吧。如果各位真的規劃好了、準備好了,也有壯士斷腕的決心。那麼這忙我會幫,雖然我能做的事情不多,空檔時間也所剩無幾,不過還是盡己能為而為之。擁有一個夢是很珍貴的事,至少,還敢去夢。這是年輕所以珍貴之處。

參加童軍十年,我最難忘的七年在羅浮生涯中度過,希望天鷹團的各位夥伴也能和我一樣感受到童軍活動的光明和喜樂,祝大家好運。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爺子 借轉去給我學弟妹看看喔 感恩

Marco Chu 提到...

請自由服用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