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關於迎新宿營:給99級學弟妹

每年的政治系迎新宿營都在10月中下旬左右舉行。對於有些人來說,大學的迎新宿營可能是種互動儀式,身邊的朋友都去,自己不去似乎說不過去;但於此同時,同儕團體的約束力也極有可能成為參與迎新宿營與否的關鍵變因。其實這並不難理解,在初入大學的這段期間,同儕團體的向心力應該是最易得、也是最具效率的安定感來源。至少,在他人還在尋找群我認同的當下,已經有同儕團體歸屬感的人們是較不具不安全感的一群。

不過,我想說的是,也許生命中該有那麼一次,讓自己擁有處在不同環境下的機會。

許多人去旅行、去流浪、或者讓自己進入山林之中,在一個杳無人煙的山谷,靜靜地搭下一頂帳篷,在晨星閃爍的時光,悄悄凝視外頭好奇探視著自己居所的水鹿身影。

無論在城市裡或是山裡,這樣讓自己在不安定感中活著的感覺,我以為是非常可貴的。我們對一些氛圍十分依賴,而這樣的依賴感卻也讓我們對這個世界開始感到懼畏。人生而自由,但是高度演化的人類社會,或者這麼說,高度演化的資本主義社會,使得人們不再勇於探索外在世界;每個人都已經被預設好的人際網絡、分工過程所制約。我們稍稍脫離既有規範,社會的約束和我們被預設的認知,就使我們感到不安與孤寂。

但是真正的孤寂又豈是這個模樣呢?對我來說,真正的孤寂應該要是記憶過程中的缺席才對。

迎新宿營是一生一次的事情(once time life chance)。 儘管可以選擇二三年級,甚至是四年級再回頭參加這樣的盛會。但在大學時光中,我想迎新宿營是每個人唯一一次可以和班上大多數人一同在外過夜的機會。也許宿營裡多多少少有些使人不滿意的事情,但是,這些人事時地物就只會在十月十四日、十五日兩天出現。過了這段時間,即便我們想要再讓所有的時光場景重新演出,也已經完全不可能。因為美好的事物,記憶的片段,就只在某些時刻能夠閃耀光彩,時空過後的一切努力,都只是徒增生命中的嘆息罷了。

一路走來,從曾文水庫、嘉義農場、阿里山、溪頭,一直到今年再回阿里山,我不敢稱讚整個宿營團隊已經上窮碧落下黃泉,但阿里山卻也是當下狀況下,可以選擇的最適選項。而宿營團隊的努力,我們每個人都看在眼裡,他們為的不是別的,只是希望為99級的學弟妹們留下美好的記憶。

最後,衷心希望各位別讓自己在自己與他人的記憶中缺席,吉光片羽之所以美好,就在於曾經共同參與過的點點滴滴,不是嗎?

祝大家宿營愉快: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