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食在嘉義

在嘉義吃飯對於大學生而言,是一件有點簡單卻又複雜的事。如果就讀學校靠近嘉義市,那基本上擔心的並不是預算問題,而是今晚該吃什麼好。從一餐50元到一餐500元,甚至也有近千元的價位,多樣化的餐點任君挑選。

而如果學校位置較為偏僻,就比較麻煩了,中正大學的學生,特別是新生,往往有好幾個禮拜要沉浸在中正雞肉飯和大吃市的無限迴圈裡,與永遠存在的雞肉飯和大吃餐點相處;直到有天,學長或學姐們佛心來了,願意帶可憐的小大一們到嘉義市去走走,那麼這樣的情況才會稍微獲得抒解。

對於挑選吃飯店家這件事,我大致上把自己會光顧的店家分成兩種:一種是真正去吃飯的店家,一種則是吃氣氛的店家。前者在嘉義地區多得不勝枚舉,如學校內的雞肉飯、大吃市的餐店、嘉義市中山路上金石堂隔壁的外省麵店、垂楊路上的金馬肉粥、林聰明沙鍋魚頭…等,基本上都屬此種類型;而後者在我的標準上來看,合得上標準的大概只有四家,分別是中正大吃市的花漾廚房、湖畔二店,以及嘉義市大雅路上的竹居茶樓,以及高級住宅區內的白話文學。

吃竹居茶樓,泰半是針對他的山水造景佈置而去。而店家對於不同人數的需求也劃出了各類不同的座位供客人選用;如果是夏天,選用靠水池邊的榻榻米座位正是消暑良方。點上古法製釀的酸梅汁,聆聽流水潺潺,加上刻意營造過的茶樓中國氛園,比嘉義市一般的茶樓格調高出許多,這是竹居茶樓列入個人私房的原因。

白話文學的位置就更特別一些,店家位置並不是在大雅路上,而是在路邊彎入的高級住宅區中。店家格局是目前我在嘉義市規劃最合我味道的,也看得出主人從事藝術工作的背景。第一次去白話文學,挑選的座位在二樓,外頭就是一個小陽台,信步開門出去,便能倚欄弄清風,與夕陽作晚餐前的道別。如此風情,也看得出店家花了不少苦心在營造居家住宅氣氛,以及尋求商家和居家感覺的平衡之上。對我而言,這樣的地方,是會讓人想要作為住家的地方,為了這個和自己夢想如此接近的想法,我會願意再回到二樓的位置上,為自己再尋一個美好的晚餐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