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對於大選二三語

嗯,投票是積極展現公民權力的象徵,無論板友支持的是誰,其實都應該要積極返鄉投票。竟這是前人費盡心血才爭取來的制度,更何況應該也有板友是第一次可以投總統票,所以對於這次的大選積極,是正面現象。

但是我也想說,可否盡量少使用「補刀」這樣的名詞?人類之所以擁有民主與選舉制度,原因之一即在於社會契約論的精神實踐;吾輩在社會契約論的精神之中,願意交付出部份原屬於公民的權力,以成立政府,行治理之事,並使你我生活得脫離原始狀態。選舉對於台灣而言,在過去是人民以血淚選來的寶物;而在現在,我們則應該用更成熟的態度去面對此種四年一次的民主實踐過程。

我們對於投票積極,並不是要發洩情緒,或是懷著對於政黨與政治人物的憎惡,而應該是對於自身公民權的積極實踐。這代表我們對於民主制度是主動參與的;執政者不佳,我們就要用選票去進行不信任表態,或者我們支持的是某個人、某個理念,那就就用選票去具體實現支持的意念。「補刀」一詞在情緒上也許具備宣洩的功能性,但卻完完全全地與社會契約論的精神相違背,我們要的不就是脫離原始狀態嗎?對民主制度的投票使用「補刀」,實是與核心價值表裡不一之事。

台灣的民主化絕對是華人文化圈中的異數,我們在解嚴之後,以近乎不流血的過程,在數十年內就擁有極為自由的政治環境;但將測量尺表放置在政治品質上,則台灣所展現出的民主深度,仍有諸多不足之處。我們的文化有很大一部份傳承自中國文化,這也讓人民對於民主和自由的邊際與範疇,仍有許多模糊不清之處。這讓我們在面對多元化的政黨取向和政治氛圍時,產生本質上的無所適從;一個例證是在PTT 上,往往只容得下正反兩種意見,多元價值在這樣的系統下,幾乎無所適從。同時也讓我們的政黨,無論是藍是綠,成天就是指稱對方是亂臣,是賊子。當我們的社會內部只能有兩個陣營,兩種聲音,那麼對於台灣特有獨到的生命力和多元性而言,是件可惜又悲哀的事。我想,這是我們必須去面對思考的重要文化議題,是我們這個年代必須背負的哲學辨思架構負荷。

最後,我想要再談一件事,那就是公投的重要性。正如選舉公報上所言刊載,在這次的總統大選中,同時也會有返聯公投和入聯公投的公民投票要舉行。我誠摯的希望,無論支持的是誰,請一定要領取公投票,並蓋上你的意見。在我的觀點來說,公投是比總統大選還重要的事;無論是返聯或入聯,所訴求的都是我們必須能夠參與聯合國之中,為這個世界盡一份心力。而公投就是將這樣的聲音,表達至國際社會的方法。儘管國際社會是現實主義橫行的場域,也不是公投過後,台灣就能出現在聯合國之中,但我們不能放棄向國際社會發聲的機會,至少,我們必須用盡生命的熱量去對他們說明,這兒有兩千三百萬人,他們都希望能在國際社會中,扮演一個好公民的角色,這是公投真正重要的意義,請不要讓自己的聲音沈默。

我大學唸的是政治學系,研究所則是讀國際事務研究。台灣的自由和民主在我上大學時,掀開的正是全新扉頁。而現在,歷史的書頁要再翻動,我們有機會讓我們擁有的政治制度和民主內涵更加鞏固,更加成熟,所以請踴躍投出你手中的總統選票和公投票卷,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人不只要對民主與自由熱情,同時也準備好,也願意在國際社會中扮演我們應有的角色,我們要證明,我們不是沈默的一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嘖嘖 一發文就落落長
終於更新了XDD

Marco Chu 提到...

請問這位114飄逸的男士是哪位?XDDD